close

/tmp/phpuwX0eA
「我們都是,往返於正常與反常之間的邊境之民。」

 

【整體】

/tmp/phpQo1Uri  

從一個初轉科至精神病房的護理師,開啟了精神病房的每一天,也慢慢揭開圍繞在護理師鄭多恩身邊的各式各樣的故事。

EP1黎明前的夜最黑
EP2不想上班的日子
EP3呼吸的空隙
EP4尋找那陳腔濫調的希望
EP5人生閃爍著黃燈
EP6魔法師的一天
EP7被留下來的人
EP8悲傷的有效期限
EP9我是護理師,我有憂鬱症
EP10旅程中最艱難的一段
EP11旅程仍要繼續
EP12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劇情】

/tmp/php4Vy3Xb  


#精神病症淺談
由於背景是精神病房,所以一定跟精神病症脫不了關係。基本上每一集都會利用特定病人談及一種病況,而故事裡談及的病況其實大家也都耳熟能詳,如躁鬱症、社交恐懼症、恐慌症、妄想症、憂鬱症、思覺失調等。

其中有幾段讓人印象深刻的~
1-憂鬱症。
因女兒被同學霸凌而就醫的職業婦女,在每天周旋於工作與家庭之間不斷拉扯下,依然堅持做好女兒心中的好媽媽,卻被醫生一眼看穿,生病的人其實是自己,她突然有種被敲醒的恍若隔世感。
在醫生治療的過程中,醫生遞給媽媽一本空白筆記本,要她寫寫自傳,寫什麼都好,但要多寫出自己的感受為優先,最起碼要寫十頁。寫好之後,再用螢光筆將負面情緒標記起來。然後再來看看,什麼時候的螢光筆畫得最多,那就表示那時候的情緒最低落。
我覺得這個方法真的很好,可以學起來,當做檢視自己、面對自己情緒變化很好的方法。如果萬一螢光筆愈畫愈多,那就表示必須尋求專業的意見了,請不必遲疑,直接去看醫生吧。

2-PTSD。
對於自殺者家屬的PTSD,團體治療的過程中,有個橋段是讓家屬和親人有個完整告別的儀式,那一段也相當觸動人心。PTSD的家屬,面對恢復的治療仍是一條漫漫長路,有完全恢復的一天嗎?又或者恢復了會不會又再病了呢?沒有人說得準,最重要的是,「時間」仍然是一劑相當有用的最佳良藥。

3-媽媽。
以前的觀念總認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我必須說,天下「有」不是的父母。如德萊媽媽,就是個血淋淋的例子。所以當黃醫師很斬釘截鐵的告訴德萊,「妳的病症是媽媽,請拋棄媽媽吧!妳絕對有資格得到更好的對待」時,可以想見德萊的心裡有多大的衝擊,因為我們從小到大接收到的根深柢固的觀念就是不論如何,血濃於水的關係到死都不可以丟掉,但黃醫師告訴她,你可以放掉這世俗的枷鎖,去追求自己的夢想,那是多大的救贖與解脫呀!這個男人在愛她的時候,也治癒了她內心裡晦暗的過往。

 

#護理師也是平凡人
生病十常八九,就像感冒一樣,躁鬱症、社交恐懼症、恐慌症、妄想症、憂鬱症等也可能隨時會找上身,不是因為護理師,而是因為你是人,所以也跟其他人一樣會生病。
「肛門科患者和精神病患有個共通點:他們都因為丟臉,想隱瞞和逃避自己的病情,但病就是病而已。」董醫師已做了最佳的註解。


#愛意蔓延醫護間

董固允X鄭多恩
強迫症上身的肛門科醫師,遇上甜美的精神病房護士,果然愛情是最佳藥方XDD 董醫師守護愛情三部曲,看似很簡單也很平凡,卻也最動人。
一:為多恩找到適合的治療院所。
二:一直在身邊陪伴並等待多恩的痊癒。
三:回歸職場之後遇到的難關,也持續在背後為多恩爭取應有的權益。

黃與煥X閔德萊
一開始黃醫師直白的追求,搭配德萊也直球式的回應,逗趣又可愛,以為這會是麻雀變鳯凰的老梗戲碼,但身為精神科醫生的黃醫師,不只與一般富家子弟不太一樣,守護愛情的方式也很不同。黃醫師守護愛情三部曲:
一:他不惜往自己身上倒一桶冷水,以表達自己對德萊的喜歡有多麼堅定。
「妳問我有沒有住過沒熱水的房子,我沒住過。所以就算這樣我也要體會一下。就算幼稚那也沒辦法,我只能這樣表達我的心意了,我真的很喜歡妳。」黃醫師看似漫不經心的外表下,其實有顆相當純樸又真誠的心。
二:面對德萊媽媽這個燙手山芋,橫亙在他們之間,成為最具殘酷且真實的考驗,然而黃醫師的做法完全超乎想像且令人激賞。
三:因為黃醫師,德萊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怦然心動;因為黃醫師,德萊第一次發現夢想觸手可及。當黃醫師發現她的遲疑是因為自己,大氣地跟德萊說,請她放下他,勇敢去追夢吧!這樣的男人,怎能不為之傾倒呢?

 


【演員】

/tmp/phpPfmgV8  

沒有太驚艷的組合,卻激盪出相當精彩又非常出色的火花,真的是很棒!

特別要給延宇振和張栗好幾個讚!沒有他們兩個,整部戲會過於沈重。他們兩個無疑是最佳拍檔!

 


【感想】

/tmp/phpk1evHk  

出乎意料的好看。
而且從頭到尾都很好, 讓我有點驚艷。
而且沒有灑狗血或煽情的橋段,
反而不落俗套的帶出許多讓人感動又心動的畫面。

故事背景在精神病房,但主軸人物是護理師。
每集的故事,都值得細細品味。
笑到叉氣,讓嘴色盡情發揮,很好,
流點眼淚,讓眼睛滋潤,也很不錯!

故事裡兩條感情線,都舖陳的非常有韻味與可愛。
情感流轉在兩人的眼神交流與互動上, 到最後都相當動人!
個人最喜歡的反而是副線黃醫師和德萊護理師這一對。
實在太感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