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oEXODB
同步更新於方格子:https://vocus.cc/article/6521631cfd897800019f8178

 

看韓劇這多年來,每個編劇筆下的世界與情感交流,不盡相同,也各有千秋。
個人有幾個編劇的戲一定捧場,而盧編是其中之一。

可以參考韓劇之神來一筆的金牌編劇

盧編在描寫人與人之間那種看似疏離卻又十分親密的關係互動,相當細膩動人。所以看劇這麼多年來,我仍偏愛她筆下的一切。

這本散文集在2008年曾經出版過(台灣有沒有過不知道),如今重新出版,讓我非常興奮,一看到讀墨有上架立刻買。

其實每篇篇幅都不長,而且盧編筆觸相當生動活潑,且不推諉說教,非常易讀,總共不到5萬字,大概一個早上就可以完讀。

如果有在看韓劇且偏好短文,可以看看。

 

#對職業使命的初衷與期許
「電視劇演的是人,身為編劇,理解人是首要之事。」雖然我總是把這句話掛在嘴邊,但實際上我難道不是只能理解自己可理解之事的人,頂多是這種程度而已嗎?假如真是如此,何其偏頗狹隘啊!」
盧編在書裡不只一次提到,電視劇是在講人的故事,如果做不到理解,那麼所寫出來的故事就會失去溫度與感動人心的力量,所以感同身受這件事很重要。

她也不藏私的提供自己的寫作守則:
1當個誠實的勞工
2相信因果報應
3電視劇即是人
4仔細觀察細節
5疼痛的記憶愈多愈好
6慎防思想老化
7勿忘溝通協調

 

#淺談人生面面觀

關於生活,
盧編提到《沒關係,是愛情啊》受到的批評,讓她很難過的是「讓人很不舒服的編劇」。但她想說的是這就是她活脫脫的人生,是她每天週遭面對的生活,所以大部分都是根據她個人的真實經驗所寫的。
其實要誠實面對自己心理的問題,並不是件簡單的事,面對之後試著要去跨出解決的第一步,更非易事,所以我們都不該理所當然的以為自己沒問題,或者都是別人的問題。

關於青春,
我非常喜歡盧編改編的《那年冬天,風在吹》(原作是日劇《不需要愛情的夏天》),卻沒想到她當初一開始其實是反對這個企劃的。因為在她不停的捫心自問下,她完全找不到立足點可以下錨,然而在數十次來回的自我檢討與思考下,她終於找到了那個可以下放起點的線索,便是那段混亂又晦澀的青春歲月。

關於老年,
她特別聊到和尹汝貞、羅文姬前輩的結緣與情誼,很有趣。為了留住他們,她不惜向電影圈喊話,請電影圈不要發現她們的價值才好XDD
當然這是玩笑話,兩位前輩縱橫影視二棲多年,不論是誰都無法忽視他們散發出的光芒,是如此的耀眼燦爛,尹汝貞更是在2020年拿下了奧斯卡女配角,為自己及韓國影視圈創下非常光榮的歷史記錄。
兩位前輩後來也都在《Dear My Friends》有非常精湛的演出。如同盧編所言,請觀眾不要忽略老演員,因為大家都會變老。

關於愛情,
除了寫到自己青春記憶裡已垂死的愛情之外,也從電影《春逝》、《花樣年華》裡去聊到不同面向的愛情觀點,特別的是從《花樣年華》點到了《春光乍洩》,篇幅幾乎是其他篇的兩倍之多,可見她真的很喜歡王家衛的電影,每個細節與巧思都觀察入微,讓我都想去找來看了XDD

關於父母,
聊到母親當年的辛苦與堅強,文字間的心疼與不捨溢於言表,講到父親當年的離家與外遇,所透露的不解與恨意更是無所不在,也因為經歷過那樣的時光,對於母親的離世滿懷歉疚,然而對父親臨終前的和解,卻顯得相當可貴。

關於友情,
這篇是少數寫給侄子們的,挺有意思的。對於朋友,你有什麼想法?朋友比自己重要?真正的朋友就是不求回報的付出?或者當朋友有難一定要義氣相挺?
盧編把年輕時對朋友的想法,以及後來的修正做了一番的闡釋,希望留給侄子們做參考。如果你對朋友仍有些疑惑,或許可以看看盧編的說法。

 

#愛與幸福
對盧編來說,父母臨終前所說的不外乎愛與幸福的話語,讓她更是刻骨銘心。
於是讓我不禁聯想到《我們的藍調時光》最後的字幕:「有個使命我們都不該遺忘,我們生於這片土地並非為了承受磨難與不幸,我們是為了幸福而生,祝大家幸福快樂!」
彷彿也呼應了盧編從父母身上獲得的啟發,別具意義。

 

 

 

#節錄

1. 因為我發現,假如我有什麼長處,就應該帶著那項長處去學習別人的優點,這樣的態度會比執著於自己的理念更珍貴。而這麼做是為了誰?當然是為了我自己。
2. 人生,只要去愛就好了。 只要感到幸福,就毋須其他目的,也能死而無憾。
3. 電視劇演的是人,身為編劇,理解人是首要之事。」雖然我總是把這句話掛在嘴邊,但實際上我難道不是只能理解自己可理解之事的人,頂多是這種程度而已嗎?假如真是如此,何其偏頗狹隘啊!
4. 人生在世,會遇到許多讓人感到孤單寂寞、痛苦難耐、隻身一人的情況, 儘管如此,依舊能成為朋友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
5. 我在寫《沒關係,是愛情啊!》這部劇的時候,其實是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用寬容、自在的眼光去看待自己和他人的傷痛。也許我們真正需要警戒並遠離的對象,不是電視劇裡的精神病患,而是那些總說自己正常的人,以及自認很了解自己和他人的人、說那些受傷的人是弱者的人、每次都想踩著弱者當優勝者的人也不一定。
6. 假如不讓她這種上了年紀的演員來演我們每個人都一定會衰老的人生,又有誰能「如實」演出?現實的觀眾朋友們,請不要忽略老演員,因為總有一天,各位都會變老。
7. 即使不是編劇,每個人也都需要一些疼痛的記憶。因為唯有自己痛過,才能體會別人的痛楚;自己失敗過,才知道如何安慰失敗者的心靈。
8. 面對愛,若自己不先付出一切,就不會得到任何回饋, 好比水杯,不先把水倒掉,就無法填滿。
9. 不要因為世間可怕而先自己嚇自己, 這是你們的父母和我都快樂生活過的世界。 這世界比你們想像的還要美麗, 所以別怕,我愛你們。
10. 據說《明心寶鑑》中有這麼一句話:「父母留給子女的最棒遺產,是不為人知的善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