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_42_42__59894142cb766[W680-]  

這部真的是今年很大的一個驚喜!第一次作品就那麼令人驚艷,作家肯定壓力不少!不過還是期待她可以好好寫下一部作品。懷挺!(小聲說~朵莉思正努力寫文,請大家再多等我一下嘿!甘蝦~鞠躬ing)

 

《秘密森林》編劇李秀妍:脫離傳統,刻畫人性的多樣化

原文來源:http://www.cine21.com/news/view/?mag_id=87892

翻譯來源:http://www.weibo.com/u/1715495360?refer_flag=0000015010_&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_0

 

這應該是今年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出道了,李秀妍作家的首部作品《秘密森林》,得到了讓“作品進入了停滯期的tvN電視劇再次復興”這樣的評價。
雖然身為平凡白領的她一點作家名氣都沒有,但是卻讓很難在電視劇裡見到的曹承佑、裴鬥娜決定出演。

以下這篇採訪是電視劇放送完畢後李秀妍作家的對談,她談到了撰寫這部作品的初衷,
塑造角色的方法,也談到了未來可能執筆的作品方向,讓人終於能夠一解對這個新人作家的好奇。


Q: 在寫電視劇劇本之前,你從事什麼職業呢?

李秀妍:是在普通企業裡上班的白領。
在上班的某一天突然想自己要去寫部電視劇才行,我本來就喜歡胡思亂想,
所以就辭職開始了寫作生活。

Q: 聽說你第一次構想劇本的時候是三年前?

李秀妍:我最先想弄個法政題材的作品。
在創作的過程中把檢察作為主要舞臺,從內部舞弊出發去關注組織問題。
在取材過程中,取得了參觀大檢察廳的機會,
某程度上推進了劇本創作。後來再次開始後半部分的創作是在確定編成之後的去年秋天。
所以似乎是花了一年的時間去寫這個劇本。雖然是我一個人執筆,
但是這部作品是和共同製作公司signal娛樂公司的代表從一開始就一起討論而寫出來的,
很感謝閔賢日代表。

Q:第一次決定要描寫檢察的世界的時候,你最關心的部分是什麼呢?

李秀妍:這部劇跟其他電視劇的差別在於,
我們將著重點放在了“劇中事件為什麼會發生呢”。
我認為一定要表現出來的部分是具有普遍性的檢察官的存在,
就是那些像平常的白領一樣認真工作過著生活的普通檢察官。


Q: 有別於其他電視劇,《秘密森林》不是一集完結一個故事,而是採用了向一個大型事件集中的結構,可能對觀眾們來說多少是個門檻有點高的形式。

李秀妍:因為我設定了所謂監察廳的這個巨大組織以及想要引出這裡面的故事,
所以用一到兩集來結束一個故事的形式是有點勉強的。
但是,我並不是採取了一味加入插曲或者明明可以讓觀眾更容易地中期加入這部作品,
卻不顧這些一味地寫下去的這種形式。
雖然我也同樣是希望寫得讓收視率更高些,
但是到目前為止我還沒能領會到能簡單地寫出讓觀眾可以中間加入的方法。
如果再積累更多經驗的話,希望能瞭解到這種方法。

Q: 將主人公黃始木(曹承佑飾)設定為無法感覺情感的理由是?

李秀妍:我曾想過希望主人公是個自己沒有情感只有身體功能的人。
就我個人而言,感情很礙手礙腳,如果放眼望向這廣闊的世界,
當情感消失了的時候,所有的矛盾、衝突似乎都會消失。
我是認為人類所擁有的最強烈的情感是“我最珍愛自己”的那類人,
結果因為這樣似乎人們都變得你爭我奪。

Q:相反,共感能力很突出的韓汝真(裴鬥娜飾)是個跟黃始木完全相反的人物。除了她之外,還有各種各樣的人的群像登場。

李秀妍:《秘密森林》是個有關過分自愛的人,因為不怎麼自愛而損失少的人,
或者是錯誤理解自愛的人們的故事。
幾乎所有的登場人物都有著和表面上看到的不一樣的設想。
在帶有多面性的說服力的同時,更著重於不太過於表露各自的想法這一點上。
我想要創作出並不是惡人是如此,正義的主人公就是相反的那樣規律性的人物。
《秘密森林》裡出現的人物,黃始木、李允范(李璟榮飾)、李妍在(尹世雅飾)、
李彰俊(劉在明飾)、朴武成(嚴孝燮飾),誰都不能單方面地說誰是確確實實的壞人,
大家都不過是根據各自的理論行動而已。基於朴武成也是某人深愛的兒子這一點,
對我來說很難輕易地斷定他是壞人。


Q: 永恩秀(申惠善飾)那衝擊性的死亡,讓觀眾們倍感遺憾。

李秀妍:我看到了有評論說永恩秀的死亡是父親永日載的沉默的代價。
當然,就是這個意思沒錯。如果再要補充的話,
那就是希望黃始木看到後輩的屍體時的心境也能傳達給觀眾們。
那期間對她的態度感到遲來的抱歉、對於誤會了這個這麼刻苦的女人的憐憫等。
雖然也有觀眾覺得永恩秀是個多少輕率魯莽行動的角色而對她感到擔心,
事實上,她的死也並非跟她之前的行動完全無關。我希望給人一種就像突然被閃電劈到那樣的衝擊。

Q: 雖然也有些人將留下證明檢察腐敗的證據然後自殺的李彰俊比喻成“黑騎士”,但是通過黃始木稱他為“怪物”,是不是推翻了大家追捧李彰俊為英雄的氛圍呢?最終,通過李彰俊這個人物作家想要表現出什麼呢?

李秀妍:首先,是正義與不正義的分辨。
我想要寫一個乍一看剛愎自用的不正義看起來更強勢的世界,
在沒有捷徑的情況下,有著向著真相堅持不懈的價值的故事。我聽說過我們用手指別人的時候,
雖然一個手指是指著別人的,但是剩下的手指全都是指著自己這樣的一句話。
最終所有的一切都是由自己引起的。除此之外,李彰俊和黃始木在16集中說的話是有著企劃意圖的。

Q: 通過最後一集的徐東載(李俊赫飾)給大家表明了人類是不會改變的這樣的一個立場。李妍在的逃逸事件果然就在說明韓國社會是不會輕易有所改變的這種想法。但即使這樣,這部電視劇也沒有失去希望。

李秀妍:人自殺並不是因為現在所處的環境太過困難。
我曾在一本書中讀到過,即使再累,如果明天、哪怕10年後會有微小好轉希望的話,
都不會去輕生。但是,如果拋出了只剩下更痛苦的事的結論的話,
就會到達一個無法止步的地步。不是不失去希望,而是因為如果連希望都沒有的話就不行了。
哪怕是在電視劇中也覺得挺黑暗的了。


Q: 除此之外,我還想問一個小小的問題。你將黃始木“獨自一人吃飯”的狀況描述得十分有趣。

李秀妍:雖然跟別人吃飯這樣的事情是很習以為常的事情,
但是會有事實上不太情願的可能,也會有非常愉快的可能。
特別是像始木那樣常常一個人獨處的人來說,不更是那樣了嗎。

Q: 但是,黃始木總是因為哪裡來的聯繫每次都不能好好吃飯。是作家調皮的用意嗎?(大笑)

李秀妍:這部電視劇抹去了很多描寫吃飯嘮嗑睡覺的日常,
但我也希望能保留主人公小小的日常,看著黃始木的觀眾能感受到“
啊,終於吃了啊”這樣的安心感。

Q: 你有準備的下部作品嗎?據製作公司說,還會有5-6部作品面世。

李秀妍:長期習作的人都會有幾個故事梗概在手。
雖然透露過有幾部一直在寫著,但是公開還是為時尚早。
如果從前我以這樣的程度好好寫的話,肯定可以再早點出道了對吧。
後續作品,可能還是行業劇呢。因為從特定職業群體延伸出來的各種鬥爭,
就我個人而言寫得最順手。只是,希望不流血就好了。
雖然是我寫的,但也是有我害怕的部分,
牽引人類情感的愛情片或者家族劇是自己不太拿手的。
不管怎麼樣,我覺得像這部劇這樣的大人之間權力遊戲的內容並不多。
我也想寫時代劇或者古裝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